2023-05-15【EMI課程】藝術家講座──Resonating with the Procedural. Several Approaches to the道

5月15日西方藝術技法與材料課程特別邀請到德籍藝術家華安瑞 Andreas Walther (Gießen/Taipei)以《Resonating with the Procedural. Several Approaches to the 道》為主題演說。華安瑞最初以攝影為主要創作方式,他認為藝術創作的主軸不在於媒材而在於藝術所要表現的本身,然媒材也會對藝術創作產生重要的影響。以攝影及繪畫運用於肖像創作為例。攝影時相機會讓攝影者與被拍攝者中間產生距離,且可以非常短暫的時間完成作品。若以繪畫方式製作肖像畫時,畫家要透過自己的雙眼仔細觀察,也需要較長的時間製作作品,肖像的主人的性格、神情等皆需要透過藝術家觀察後呈現。藝術家指出在他進入一座森林開始創作,眼前所見、森林中的味道、聽到的聲音,感受到的溫度皆會影響其創作的過程。例如聞到森林中不同的氣味會影響畫家創作時的顏色選擇。在使用照相機創作時,機器本身則無法以感知這個世界。在藝術家運用相機來創作時,他思考並使用不同的方式讓照片的作品更為貼近他所感知的環境與氛圍。在藝術家的數件近乎全黑色的攝影作品,一開始觀賞作品時,觀者無法清楚的看見作品內容,然而站在作品前方時卻會被黑色的作品內容所吸引,當觀者更為深入仔細觀看作品,就會發現畫面中的內容逐漸清晰。也因為藝術家使用不會反光的相紙,讓觀者更有被作品吸進去的感受。此外,華安瑞也提及他對於中國的傳統文化十分感興趣,尤其是道家的思想。他也曾經學習傳統水墨畫,然而卻發現山水畫有許多不同的規範,如山,石,樹,雲等等皆有不同的畫法,這讓他一直不太敢輕易嘗試水墨創作。爾後他透過畫筆吸收墨水以及身體隨著不同類型的畫筆在紙上的運行,藝術家也發展出一套自己創作水墨畫的方式。最後,藝術家提及他最新的創作,透過一個藝術家自己寫的電腦程式,結合易經的陰爻陽爻不同卦象,輸入不同的卦象數字,不同的顏色就會以或模糊或銳利的漸層變化呈現在螢幕中。透過本次的演說,學生們有機會接觸到以新媒體創作的當代藝術家,也藉由這位來自德國的藝術家讓我們也得以理解藝術家是如何思考中國傳統的道家思想,以及他如何運用身體經驗將感知感受呈現於他的創作當中。

圖片來源:

1. 2023年5月15日拍攝。

2. https://www.pervanderhorst.com/Andreas-Walther-1 (2023年5月16日瀏覽)。

參考資料:

1. 2023年5月15日講座內容資料。

2. https://www.pervanderhorst.com/Andreas-Walther-1 (2023年5月16日瀏覽)。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