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教學

實地考察

在我們的課程中,對藝術作品的解讀通常奠基於數位影像,以及電影或書籍中的視覺材料。但為了更深入地了解作品的性質及品質,藝術品及建築的空間條件,和物質性的直接接觸經驗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我們希望通過參觀博物館和畫廊來豐富我們的課堂訓練。我們進一步在臺灣進行實地考察,以研究臺灣的中式建築、殖民建築和當代建築。

境外教學

在過去的十年中,我們定期規劃舉辦以下國家的國際學習旅行:日本、中國、義大利、德國、奧地利、比利時和西班牙。這趟學習旅行包括與目的地國家學生的聯合講習營、研討會或國際學生會議。透過這個機會,我們的學生在藝術史專業萌芽初期,已建立起國際連結的網絡。

 

歷年境外教學

名稱

帶隊教師

時間

地點

介紹

2024年義大利的視覺藝術:文藝復興、巴洛克,與其後

辛蒂庫斯、諾斯邦

(施工中)

威尼斯、羅馬

參觀位於羅馬的赫爾茨圖書館以及威尼斯建築大學,觀看羅馬與威尼斯兩座城市內的視覺藝術作品(繪畫、雕塑、建築、當代創作),了解構成兩座城市文化內涵的發展過程。

近代東亞美術史研究

蔡家丘

112年11月13日至18日

東京、橫濱

帶領學生至日本東京地區的美術館、博物館,與藝術大學等機構,調查重要的展覽會與美術收藏。並且與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的師生進行學術合作交流。

四川美院參訪與交流

曾肅良

112年10月8日至16日

重慶、成都、長沙、上海

結合帶隊教師陶瓷史、藝術經濟學、文物鑑定學與博物館學等專業,參觀當地美術館、古董市場、美術學院、藝術市場,進行實務體驗式境外學習之旅。

近代東亞美術史研究

蔡家丘

108年12月19日至24日

九州

日本對於台灣、中國美術直接間接地扮演重要的媒介,許多台灣前輩藝術家留學東京,接受近代化的美術教育之餘,藉由當時的展覽學習古典東洋或現代美術,並四處寫生。因此本課程藉由境外教學的機會,帶領學生實際重溯美術史發展軌跡,參觀相關展覽,理解近代東亞美術史的形成。並帶領學生至日本九州大學藝術學研究所發表,提升學生的研究深度與發表能力。

2019年義大利博物館與展覽:歷史、策展與建築

辛蒂庫斯、諾斯邦

108年11月18日至28日

威尼斯與北義大利

從威尼斯出發,參觀重要歷史遺址、博物館與展覽,並對北義大利具有文化意義的城市,如帕多瓦、維洛納、波隆納等地進行考察,由專精古典西洋藝術與當代藝術的教師帶隊,對藝術有更全面的認識。

東西洋建築中「聖」與「俗」的空間概念:以長崎為例

辛蒂庫斯、福田美穗

108年10月1日至4日

長崎

前往日本長崎參訪建築,探討建築內的神聖空間與世俗空間有什麼不同,並理解不同文化中神聖空間是如何被定義和表示,並與大阪市立大學進行交流。

日本建築與西方:特徵、交流與受容

辛蒂庫斯、福田美穗

107年9月25日至29日

京都、大阪

以日本京阪地區為主,拜會多所大學與參訪日本傳統住宅暨明治時期後住宅,看當地建築如何受到西方影響而出現建築設計思維上的轉變。

明代中日文化藝術交流

林麗江、賴毓芝

107年5月14日至23日

東京、京都、大阪

拜會多所大學、參訪日本相關博物館與美術館,理解明代與同時期日本之繪畫如何互相交流並產生影響。

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期的藝術和建築中的空間和儀式(1400-1650)

辛蒂庫斯

106年9月12日至25日

羅馬、梵諦岡、佛羅倫斯、威尼斯

(施工中)

中國北方瓷器、金銀器考古遺址參訪

曾肅良

106年6月2日至9日

鄭州、西安、洛陽、登封

前往中國北方參訪當地考古遺址、博物館、考古研究所,了解中國北方陶瓷與金銀器藝術發展及其後續影響。

近代東亞美術史研究

林麗江、王正華、蔡家丘

105年12月10日至16日

東京

(施工中)

 

國際建築與日本—交流與互惠

福田美穗

105年5月10日至16日

大阪、神戶、京都

(施工中)

 

二戰後現代主義之藝術與建築發展

辛蒂庫斯、諾斯邦、福田美穗

104年11月10日至19日

東京

參訪東京重要美術館與建築,了解二戰後日本與歐美的文化交流如何形塑了東京的文化地貌,釐清戰後日本跨文化脈絡下的視覺藝術與現代主義發展脈絡,

明代中日藝術文化交流

林麗江、王正華、蔡家丘

104年10月30日至11月8日

東京、京都、大阪

明代時期,中日兩國有非常頻繁的外交、貿易、文化與藝術交流,書籍、繪畫與工藝品是兩國交流之間的重要媒介。本次境外教學參訪東京、京都、大阪三地重要美術館與文化機構,觀看重要的中日文物收藏,以對當時的交流狀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18至20世紀的西方建築與藝術工藝

曾曬淑、辛蒂庫斯

103年6月22日至7月5日

柏林、維也納

參訪柏林與維也納重要博物館與建築,藉此對18至20世紀建築及藝術作品產生鑑識能力,並分辨作品的媒材、技法與風格特色,並與柏林工科大學藝術史系交流。

日本近代繪畫與庭園的發展

曾曬淑、福田美穗

102年11月23日至12月2日

東京、京都

探討現代化對傳統日本藝術的影響,前往重要博物館、美術館觀看畫作,參訪庭園建築進行實地參訪與研究,探討庭園元素在繪畫以及園林建築中如何產生關連並發揮作用。

韓國與日本庭園的歷史—為了確立亞洲庭園史

福田美穗

101年12月15日至12月22日

京都、奈良

透過考察古代至近代日本庭園,引導學生理解日本庭園的原貌暨空間規劃,並了解日本庭園背後的理論,與京都大學科西垣安比古教授課程「韓國庭園史」進行對話,以理解韓國與日本庭園背後的文化意涵。

中國繪畫考察

王正華

101年12月6日至12月14日

香港、上海、蘇州

前往香港、上海、蘇州重要博物館與美術館,觀看歷朝重要畫作,培養畫作鑑賞能力。

十五至十七世紀尼德蘭繪畫

曾曬淑、辛蒂庫斯、諾斯邦

101年6月17日至6月30日

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魯汶、馬德里、埃斯科里亞爾、托雷多

此次境外教學旨在探討阿爾卑斯山以北歐洲藝術的源流,規劃前往比利時與西班牙各大重要美術館、博物館,與德國司徒加特大學藝術史學系合作進行聯合授課,觀看十五至十七世紀重要尼德蘭地區畫家的作品,理解作品暨背後文化意涵。

京都建築探訪

 

福田美穗

100年5月25日至6月3日

京都、奈良

參訪京都及奈良,了解日本古代城市規劃,以及背後的設計意涵,考察近代都市規畫概念如何影響千年古都的地貌。

Dürer與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紐倫堡與威尼斯間的藝術交流

 

曾曬淑、辛蒂庫斯

99年6月16日至6月30日

紐倫堡、慕尼黑、威尼斯

循著Dürer的路徑,由紐倫堡出發,橫越阿爾卑斯山,經 波扎諾至威尼斯,以比較阿爾卑斯山之北與之南藝術的差異性,其地理、文化風景以及藝術的國族風貌與特色。

歐洲教堂建築形式與城市規劃之探究(1000年-2000年)與十五至二十一世紀西方繪畫風格之鑑識

曾曬淑、Johannes Stückelberger

98年6月15日至26日

慕尼黑、威尼斯、米蘭、巴塞爾

藝術作品原作之觀賞與鑑別對藝術史研究與學習而言相當的重要,尤其是像建築藝術等三度空間立體作品之研究更是如此。本次境外教學旅行至德國慕尼黑(Munich)、義大利威尼斯(Venice)、米蘭(Milan)、瑞士巴塞爾(Basel)等四個重要歐洲城市參訪美術館及宗教建築等,進行藝術品原作海外專題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