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Field Trip】Reality through the Paintbrush—Art Exhibition in Commemoration of Li Mei-Shu’s 120th Posthumous Birthday

3月8日蔡家丘教授帶領 #台灣美術史研究課程 的修課同學到國立台灣美術館參觀「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李梅樹(1902-1983)是台灣早期重要的畫家,出生於三峽(舊稱三角湧),其作品主要藏在李梅樹紀念館。李梅樹於1928年赴日準備東京藝術美術學校的入學考,隔年順利考取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現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部)西洋畫科,在學期間,師事外光派畫家長原孝太郎NAGAHARA Kotaro(1864-1930)、小林萬吾 KOBAYASHI Mango(1870-1947)、岡田三郎助OKADA Saburosuke(1869-1939)等,這也為他日後經常運用的寫實手法建立了良好的根基。自1927年第一回台展(臺灣美術展覽會)創辦後,李梅樹的作品每年都入選共舉辦十六回的台展和府展(台灣總督府美術展),並榮獲「特選」、「總督賞」。除藝術創作外,李梅樹也透過參與畫會來推廣美術教育,如日本的「光風會」、臺灣的「赤島社」與「臺陽美術協會」。由於李梅樹在日本求學時學習西方美術,因此他經常在畫中表現外光派的畫風,如1979年創作的《戲水》,從光影交錯的石塊與波光粼粼的水面,可以看出李梅樹試圖捕捉外光派所追求的光影變幻,此外,從傳神逼真的人物刻畫,也看得出李梅樹運用了寫實主義的手法。這種融入西方藝術的手法,也體現在李梅樹1947年主持的三峽祖師廟第三次重建中,尤以廟宇裝飾最為明顯,如在祖師廟正殿前的「百鳥朝梅柱」,設計希臘柯林斯式(Corinthian)柱頭,同時保有中式以花鳥的柱身,這種中西融合的廟宇藝術在當時可是一大創舉! 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分為六大展區:「印象三角湧」、「熠熠榮光」、「擘劃祖師廟重建」、「流光一刻日常季實」、「縱橫之間交輝」、「疊疊生發」,該展覽陳列李梅樹不同時期的經典作品,其中人物畫、靜物畫與風景畫是畫家最常描繪的題材。除此之外,該展覽也展出李梅樹的老師岡田三郎助 OKADA Saburosuke(1869-1939)與石川欽一郎 ISHIKAWA Kinichiro(1871-1945),藝術界友人李石樵(1908-1995)與廖繼春(1902-1976),以及李梅樹學徒吳耀忠(1937-1987)的作品。展期至這週日(3/12),有興趣的朋友們別錯過了!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

展覽時間:2022/12/17-2023/03/12 每週二至週五 09:00~17:00 週六、週日 09:00~18:00 (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101展覽室(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1段2號)

展覽網站:https://event.culture.tw/……/Reg……/C0103MAction……

參考資料:國立台灣美術館 https://event.culture.tw/……/Reg……/C0103MAction…… (2023/03/09 瀏覽)

李梅樹紀念館FB官網 https://reurl.cc/Rvvxoz (2023/03/09 瀏覽)

  • Post author: